陆南

三观不正,废物写手,没有底线,极度洁癖

【GGAD】Mirror 10 完结篇+后话(Post fb3/原著向/战俘邓/非典型战败)

10



二战在两颗投向长崎和广岛的原子弹中轰隆一声惨烈地落了幕。败者不过是在美军战列舰上签订协议的落水狗。巫师世界的战局也进入尾声,各国魔法部只不过需要一些时间来收割格林德沃最后的党羽,做个轻巧的收尾。战争总是这样,轰轰烈烈地拉开帷幕,结局不过是历史中蜻蜓点水的一笔。



 



统计部门仍旧在统计在战争中死亡的巫师人数。一个一个人头点过去,背后藏着无数对恸哭的父母配偶与孩童。战后重建的过程有时分明比战争更痛苦,古往今来,一贯如此。忒修斯忙得不可开交,大半傲罗办公室的组织事务都要落到他头上。傲罗的人数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巫师大战中锐减几乎一半,拨抚恤金、灾后提携,统统都要提上日程。纽特有时候也会去帮着打打下手,纵使只是做一些最基本的活儿。



 



从邓布利多办公室走出来的时候纽特茫然地站在霍格沃兹的走廊里一会儿。学生们都回家了,极少数的人留在学校里过复活节假。走廊里静得可怕,纽特从没习惯过这样的霍格沃兹,因为即使是在战时,霍格沃兹里也挤满了人,学生,还有一些避难的巫师。霍格沃兹一向是英国最安宁的一个地方,米字旗之下最平静的避难所。那时为了驱散学生们心中的恐惧,纽特千方百计找来了鹰头狮身有翼兽,让那些跃跃欲试的学生一个个上去骑。当然,没几个成功的,不是每一个人都像他这样天生招神奇动物喜欢,其中一只还恼怒地因一个学生粗鲁的动作而把他的胳膊啄得流血。事后忒修斯没少拿这事说他。



 



他驻足,回头远眺一眼:邓布利多办公室的玻璃窗此时反着光,窗面上只能倒映出天空里稀疏飘着的几朵云。邓布利多此时大概站在那扇窗后,往那不存在的远处眺望,也许没有;更有可能的是埋头坐着,安排下一学年的教纲,或是准备开学时的演讲,阿芒多·迪佩特不论说什么也要他上去和学生们亲口讲讲他的经历。不知为何,想到高塔里像是被囚禁的邓布利多,纽特心里总有一股悲伤涌上来。



 



他踟蹰一会儿,决定先去拜访一下忒修斯·斯卡曼德。



 



 



 



 



“你去找邓布利多教授了?”



 



这不是个问句。纽特点点头,摘下脖子上围足了三圈的围巾。上面沾了些花粉和飞路粉的混合物,他受不住地连打几个喷嚏,抬起头就看到忒修斯,啼笑皆非地放下了他手中的案卷。纽特脸腾一下变红。忒修斯掏出魔杖念了个咒语,把他身上残余的粉末都吹开。



 



“而你现在又来找我,我猜想并不是来找你的亲生胞兄来聊家常。”



 



“我想看看格林德沃的卷宗,”纽特开门见山地说,“对他的审讯有任何结果吗?”



 



忒修斯问,怀疑地:“我想这并不是邓布利多让你来问的吧?”



 



“邓布利多?不,不不——他要是想问,自然会亲自找你,犯不着再找我大张旗鼓,但他看上去似乎没这个意图。”



 



纽特在忒修斯办公桌对面的椅子上坐下来。自从战争结束,这个座椅似乎就已经变成了他的专属,五天上班的时间里有三天都是他坐在这里帮忒修斯整理资料。他们的关系好了很多,可能是因为纽特也成长得很快,不需要第二次战争就能明白他哥哥的一些苦心。“他看上去很正常。”纽特说,忒修斯正转过去替他们泡茶,“红茶,加奶加糖,谢谢。”



 



“糖用完了,我加了点炼乳。”忒修斯答,“抱歉,这几天的案卷整理得我头疼,糖就不由自主地用得很快。”两杯茶晃晃悠悠飘到他们座位前头,忒修斯自己也坐了下来。“正常?那你该觉得很好,纽特。‘正常’是个再好不过的形容词了。”



 



纽特低声说:“正是因为他太过正常,我才担心他内心里是不是想着一些我们无法看到的东西。你知道的,他和格林德沃的关系。一个人真的能够在经历了这样的心碎后,依旧熟视无睹地面对一切吗?我曾经劝他给自己放个长假,迪佩特说什么都一定会答应,可他不许自己请假。他说还有几个月就是O.W.L.考试了,他不太放心那些学生,毕竟战争中哪有人还记着复习。你一定理解我的意思,忒修斯,最后的那个时刻你也在。我们都以为他会有些什么反应,但他没有,他直接从那个地方幻影移形回了霍格沃兹。”



 



忒修斯叹了一口气。“我当然明白,纽特,我当然明白。”他流露出一个状似沉思的神情。“关于格林德沃的审讯,我不能说太多。这事放在魔法部是高级机密。我只能告诉你他作出了前所未有的配合,但是对于他与邓布利多之间的私事,他倒是半点都没提及。”



 



“这就是我所要知道的。”纽特点点头,“谢谢。”



 



“你要回邓布利多那里去吗?”



 



“过些日子吧,不是今天。”纽特说,“起码要等这一段时间忙完,我的哥哥。我们都已经承受太多了。”



 



 



 



 



 



复活节一过,霍格沃兹里又充斥着回校的学生。木船上挤满了人,挤满了学生们兴奋而刻意压低了的窃窃私语。一般尽是些讨论,但话题离不开那次大战,那次大战总归要被旧事重提的。没人不想迫不及待地瞧一瞧他们的英雄,巫师世界的那位英雄,低年级的学生总盘算着要过多久才能上到他的课。高年级的,他们总爱讲些莫须有的,通常都是被夸大了的事实,以讹传讹地一传十十传百,就成了一些无法被证伪的都市传说。



 



纽特和忒修斯也受邀来到学期初的典礼上来。忒修斯是一定得来的,他如今是魔法部的大人物了,总要在这种抛头露面的场合出现几次。伦纳德·斯潘塞-莫恩这段时间忙得很,还要负责和麻瓜首相保持一些良好的沟通和联系,这段时间似乎是大选前期,事临换届,总是繁忙。忒修斯倒不是不想接下这类差事,尽管这本在他的职责之外,但他倒是挺乐于和孩子们混在一起。“比和那些老头打交道来得好得多。”他说。



 



“所以审判有结果了吗?”他们幻影移形来到霍格沃兹的时候纽特问。接下来的路程他们得坐船前往,幻影移形毕竟只能将他们带到霍格沃兹的边缘地带。当然不是和学生们坐一条船,那会招致过多的好奇心。学生们都是这样的。他们一边闲聊着,一边坐着船慢悠悠地往前划。



 



“告诉你也无所谓,结果很快就会公布了。”忒修斯说,“格林德沃大概要被遣回他的老地方了。”



 



“纽蒙迦德?”纽特问,“我以为他会被送去阿兹卡班。魔法部少见地在处理他的问题上仁慈了一回。”



 



忒修斯沉默了一会儿。



 



“不是魔法部做的决定,”半晌后,他说,“实际上,这个问题就算魔法部想,我们也插不了手。大多数巫师对他都恨得牙痒痒,他们恨不得把他送给摄魂怪吸干了才解气。但,不。只有邓布利多有资格决定他的去处。”



 



纽特显得有些迷惑:“是因为那个巫师决斗吗?——不,我似乎不记得他们有立誓。”



 



“他们并没有在当时立誓,”忒修斯扼要地说,“而是在之前,所有人都未先察觉的时候。显而易见的是,他们的誓言中包括只能由对方处置这一条。实际上,当时没人相信……直到几个想去施束缚咒的巫师被咒语弹了回来,邓布利多才提到这一点。他当时也显然没想好后续应该如何处理,就让我们先带他回去。你也看到了那一幕的,纽特。后来邓布利多到魔法部和我们一起商讨此事的时候才提起血誓。你该看看那几个老头的脸——我敢保证他们心里在想,‘这人一定是疯了才敢这么立誓’。”



 



“而他们并不知道这不是第一道誓言了。”纽特说。



 



忒修斯笑了两声。



 



“不,不。他们不知道。”



 



典礼大概还有一小时才开始。纽特和忒修斯决心先在校园周边转转。大战开始后他们除了与邓布利多商量战策之外,已经很少回到霍格沃兹。他们一边低声聊着天一边走,随着视野开阔起来,纽特猛地住了脚步。他凝神瞧了一会儿,直到忒修斯也停下步伐。“怎么了?”忒修斯问。



 



“那是邓布利多教授?”



 



那是邓布利多。他坐在长椅上,头微微仰着。他闭着眼睛。红棕色的头发已经长得有些长,在后脑勺扎了整齐的一绺。他的坐姿很端正,膝盖并在一起,白袜子熨帖地裹着他的脚踝。他穿着那种他一贯很喜欢的纯棉白色衬衫,卡其色的粗呢马甲包着他的胸背。他的指头很无意识地在拨弄一些什么,纽特稍稍留心看了一眼,那似乎是碎成两半的血盟,边缘锋利得能够在手指上拉开一道口子。



 



纽特想起来:他小时候会偷偷用妈妈做菜的刀具,有一次切到了自己的手指头。血渗出来得很快,他瞪着眼睛看着伤口,忘了要去尖叫。他很愚蠢地去吮吸那条口子,他被血染污的大拇指,但是血总是吸干了又流出来,伤口里的血流得没个头。那道伤口很久以后才好,毕竟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纽特扭捏到妈妈下了班才胆怯地说他切到了手。妈妈将他斥责一顿,没有立刻施个咒语将他治好,一个小小的教训,她知道那伤口不会留下什么重创。好吧,那的确不会,可对于纽特来说它意义重大。别人不怎么在乎,可他在乎,他在乎自己干出来的蠢事,他在乎自己对于刀具的那种迷恋,他在乎猛然意识到刀具的危险之处的那时刻,他在乎被割得疼了之后的顿悟。那道细细的伤现在可能还摸得到,纽特总是下意识地摸摸大拇指的指肚,看看它是否还在那里。



 



忒修斯说:“他只有一个人。他看上去——”



 



忒修斯没能说完,但他们知道那个词是什么。他们站在那里很久,只是看着。邓布利多离他们很近,此时又显得很遥远。谁也不知道为什么巫师世界的“英雄”为了什么原因在他的表彰会前夕一个人跑到这里,对着一个已经并不存在了的东西出神。直到纽特拉了一下忒修斯的袖子,悄悄地说“我们走吧”,他们才想到是时候离开了。



 



离典礼还有不到十五分钟开始。



 



 



 



 



 



会堂里坐满了人。忒修斯和纽特肩并着肩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邓布利多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他站在烛光下,等着迪佩特给他上台的指示。这是一场很特殊的典礼,画面将在整个巫师界肉眼所及的地方进行直播。纽特看不到人群,但他能够想象得到人们翘首以盼的场景。在迪佩特简短地讲完开场白,学生们开始狂欢着鼓起掌的时候,邓布利多走上讲台。



 



很少有人能够直接看到这般场面。不管是在哪种地方,都很难看到那种令所有人都喜欢的人。人们总是会为了各种奇异的理由讨厌你,但邓布利多是个意外。“大家都喜欢他。”忒修斯悄悄对纽特说,换来纽特一个赞同的点头。邓布利多站在台上几近五分钟,就为了等待大家停下经久不息的掌声。



 



“谢谢各位。”



 



他点了点头,语气平缓。掌声慢慢地平息下来,无数双眼睛向他投来期待的目光。



 



“我很高兴能与各位在霍格沃兹重新相见——相信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魔法世界与非魔法世界的战争攻势愈发强大的那些日子中,我们都曾怀疑过我们是否还能再重新踏上这片土地。我们领略过战争,我们领略过死亡,但我们同样战胜了它。这片掌声理应献给你们自己,也理应献给我们在战争中不幸牺牲的同胞们。和平的碑铭之下,总镇压着无数英勇的灵魂。”



 



掌声再一次响起来,这回掌声中夹带着几声微弱的哭泣。邓布利多垂下眼,再次等待掌声逐渐平息。



 



“当战争正式落幕的那一天,史书会替我们记住。但战争是没有胜利的,参与战争的每一方,到了结尾都是败者。永远不要夸大战争胜利的美好,因为战争是把永恒的带血的刀,插在哪一方的身体里并无两样。”



 



纽特视线往下移动,看向邓布利多腰侧的口袋。他猜想那两块血盟的碎片被他藏到哪里去了,他藏得很好。他嘴唇嗫嚅着,但最终什么也说不出口。



 



“但更重要的是,孩子们,”邓布利多说,“要学会生活,要学会爱。爱你所能爱的所有,爱你所能拥有的一切。如果战争真的教会了我们什么——它教会我们如何在短暂的时间内去爱人。你们瞧,意外总是纷至迭来。爱是一件很宝贵的奢侈品,许多人都无法在短暂的一生中学会如何爱人,可你们尚且年幼,在你们还有能力去学习这一点的时候,抓紧这机会。



 



“不要畏惧爱。不要见爱生畏。张开双手去拥抱爱吧,孩子们。爱使你受尽折磨,爱使你无坚不摧。”



 



爱使你受尽折磨,爱使你无坚不摧。纽特想。学会这两点,需要付出多么惨痛的代价?大厅里掌声雷动,而忒修斯和纽特,他们只是坐在那里,在沉默里,长长地伫坐着不出声。



 



 



 



 



 



 



 



事后巧克力蛙的制作公司一定要坚持把这段故事写在邓布利多的卡片背面。邓布利多拗不过他们。“写就写吧,”他说,“最好写得简短一些,不要有什么累赘的描写。”他显然很懂商家的宣传法,最后交给他的稿子里他删去了关于1945年那件事的大部分语句,只留下一句客观而较为写实的。“这样就不错。”邓布利多告诉他们。他习惯性地摸摸右口袋,又埋下头去修改教案了。



 



 



 



 



 



 



一些后话:



 



*首先就是要感谢大家的喜欢!其实真的没想到大家会给我这么多评论,我到后面回得越来越慢也是因为在斟酌该怎么回馈大家的好意,很感激大家可以对我的文字发表一些想法,有时候我真是又害怕看评论又期待看评论。每个评论都很长,俺有时候真的有点手足无措(



 



*全篇直到厄里斯魔镜中的秘密被撞破才提到“爱”的字眼,因为那是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终于面对了自己心中对彼此的情感的那一刻。之前没有提到过一次是因为邓布利多在拼命否认,所以不管是他的记忆闪回还是未来的他都暂时没有将“爱”这个字提到面前。



 



*其实写得最慢的是第八章已经到本文高潮的时候,写那些东西就是一个字一个字硬挤出来的,卡文就是这个样子,没有灵感的时候写书像在嚼木头。第九章写得很顺利,其实这里究竟应该怎么写我没有安排什么细纲,原本这里的安排是阿不思重新被愤怒中的盖勒特丢进监狱。但是这一章节里面写的“重复写两次梗概,脾气再好的读者也会觉得烦”就也是我的心里话,而且我内心深处一直觉得干两次没用的事情应该不是gg的风格,也显得本文最后趋于平淡没什么花样。我原本对这一段很忐忑怕写不出承上启下的情节,但是要提笔写的时候灵感自己就来了,我突然一下子想到囚禁的对立面是自由,然后所有情节就顺理成章地自己写出来了。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发展,事情本来就应该这么干。不过写了挺久的,之前为了找感觉还回温了一下前几个圈子的好文,然后差不多是一边哽咽着一边写的(。



 



*标题当时其实取的时候只是想对应文里面最想写的厄里斯魔镜的梗,因为之前好像在扫文的时候暂时没看到写格林德沃发现厄里斯魔镜秘密的,就顺手贴上去。写到最后包括有朋友帮我一起解读标题(超感激!),我就开始逐渐理清思路,毕竟不仅仅格邓二人的性格和能力都是互为镜像,他们对于爱的态度也是几乎互为镜像,一路走来他们的身份其实是潜移默化地互换了的,也许可以作为标题的另一种解法。



 



*其实我是pwp写手来着,不知道为什么这里面打啵都没有。不过也确实写不太了打啵,成年人的爱情是这样的。



 



*以后还想写一点三俗梗。可能会有新坑,等我把大纲写出来再说。过几天发个ggad的产出合集,视频什么的都在b站,其实我感觉我距离上一个坑好久没写文了,手生了好多。。



 



*最后:谢谢大家能够喜欢!之前也有看到老师推我文,我感激涕零,真的,自觉写得没那么好,有些想写的东西因为笔力不够也没写出来,但是如果给大家一些快乐(或者一些悲伤)的话我的目的也达到了!



评论 ( 34 )
热度 ( 732 )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陆南 | Powered by LOFTER